top of page

【蘇大俠觀點】靠一下車又不會死的「沒關係先生」


胡適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差不多先生,形容中國人凡事得過且過的一種態度,而台灣人除了差不多之外,近幾年常見一個更是傑出的人種,就是「沒關係先生」

『讓我們看看這些人的樣子』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置,可以請你起來嗎?」

「讓我坐一下又沒有關係」

「這是公共裝置藝術,這樣碰觸會損壞喔」

「碰一下又沒有關係,為什麼要跟小孩計較」

「你這樣違停把後面的車擋住了」

「停一下車又沒關係,我一下就好了」

「您今天預定的房間已經準備好,請問何時入住」

「喔,我已經住別的飯店了」

是否很熟悉?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日常

日前超跑界網路名人:將軍「鄭為元」因小孩靠在超跑上,而怒嗆想把那名家長碎屍萬段,家長不久後也出來回應:「如果當下你能告訴我小孩靠到你的車你很不爽,我也願意跟你道歉的,請問這樣公開po文紓發情緒,不需要先了解整件事情嗎?你的家教是這樣教你的嗎?請你刪文,謝謝。」

看完這樣的回應著實讓人傻眼,白話解釋就是:「靠一下又沒有關係,為何如此小氣,這麼小氣很沒家教」

心裡覺得自己一點錯都沒有。

這位家長的回應跟上面的個例子一模一樣,自私的想法,只考慮到自己,完全體現「沒關係先生」的DNA。

無論有無價值的物品,所有權人到底爽不爽都不重要,非屬於自己的就不該隨意碰觸或賞玩,「沒有灰色空間」

錯的事情就是錯的,正確的價值觀先確立才有後續的討論。而網路上竟然以「沒有標示不能觸碰」、「有錢人沒度量」、「言語涉及恐嚇」等言語來護航,這價值扭曲到何等境界。如前文所述,不該碰就是不該碰,無論有無標示,這是非價值並非多高深複雜的學問,而有錢人應該有度量這論調更是荒唐

社會運行的核心價值除了法律,就是是非,倘若社會是非價值觀念混淆,國民素質提升的程度就會受到限制

「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