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肇事逃逸罪 比你想像中的嚴重很多】


肇事逃逸罪 比你想像中的嚴重很多 發生事故之後,如果擅自離開現場,很有可能會成立肇事逃逸罪。這罪如果成立,如果沒有跟對方達成和解,基本上就是一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而且很多時候還不能夠易科罰金或是緩刑喔! 最基本的發生事故後因為沒責任感或是害怕負責任而逃離現場這種最基本款的應該大家都沒有什麼問題就不多說,以下來討論些特殊狀況: 一、如果沒有碰撞到對方,是對方自摔,直接離開會成 立肇事逃逸嗎?

真的很多案例被告肇事逃逸都是這種狀況,這種情形是否成立肇事逃逸的關鍵在於對方發生事故是否跟你有因果關係。例如你要轉彎的時候沒有先看後方有無來車,就直接轉彎,後方車輛為了要避免撞上你緊急剎車而摔車。這狀況,雖然你沒有與對方發生碰撞,但是你仍然是對方發生事故的原因,直接離開是一定會成立肇事逃逸罪的。 二、如果完全不知道自己有發生事故而離開現場,這樣還會成立肇事逃逸罪嗎?

如果能夠證明自己在事故時完全不知情自己與有造成事故而離開現場,確實是不會成立犯罪的(白話文:沒有犯罪意圖;法律用語:沒有主觀犯意)。 話又說回來,實務上要怎麼證明? 由行車紀錄器或是監視器畫面還原當時的狀況,像是事故前後車速都保持一致,沒有在事故後忽然加速離開或是停留在現場一段時間又離開。如果沒有這些證據怎麼辦?那就只能說聲保重了。 三、如果雙方都說好不用報警也不用去醫院,這樣離開會構成肇事逃逸嗎?

雙方都講好才離開現場當然不會是「逃逸」,所以不會變成是犯罪。只是問題來了,當你被告的時候,對方一口咬定雙方沒講好可以離開,你最好是一臉忠良樣,讓檢察官願意相信你的說法,不然目前我還沒聽過有檢察官會真的就這樣不起訴的。 四、我騎腳踏車撞到人後逃離現場,這樣會構成肇事逃 逸罪嗎?

這個大多數人都覺得應該要成立吧?不過肇事逃逸只限定「動力交通工具」,也就是吃汽油的還有電動車啦!腳踏車、滑板、溜冰鞋、或是你騎馬撞到人(騎馬撞人這應該只有三國無雙才有吧!)都不會成立這一條。 #發生事故一定要報警 #真的離開後被告最好要有律師 #被告這個在調解時很吃虧 #請記得一個號碼 #0971000150

圖片出處 : https://bit.ly/2ETA30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