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庖丁解牛刀】家事篇-未婚妻and未婚夫照過來


說到結婚這檔事,儘管現在法律已從儀式婚改為登記婚了,但是很多習俗並沒有因此被抹滅,例如訂婚就是一個例子。我們習慣在雙方結婚前,先舉辦訂婚儀式,男方準備聘金給女方,女方贈送金子等給男方,藉此約定「將來」要與對方結為連理,而法律也因應這項傳統,有了「婚約」的相關規定。

首先,大家需要釐清「身分行為不能代理」的概念,也就是說,舉凡影響到自己與他人的身分關係,例如訂婚、結婚或離婚等等的行為,只能夠自己本人做決定,所以古時候「指腹為婚」、「媒妁之言」什麼的在現代早已都不算數。【雖然現實上來說,父母的壓力影響還是不小】

  再來就是訂婚的要件,男生最少需要17歲;女生最少需要15歲才可以訂婚,而且未成年(未滿20歲)還需要先得到父母的同意,這也是避免年紀太小不懂事亂訂婚,不然兩個幼稚園小孩勾勾手,送送棒棒糖就完成訂婚還得了!

  不過,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也不是每對訂婚後的情人最終都能順利結婚,變為夫妻,這時法律就要來處理「毀婚」所產生的賠償問題。舉凡為了結婚的支出,例如:喜餅、婚宴會館、婚紗費用等等的,只要是由被毀婚的人支出的,都可以向毀婚的人作請求;另外就是精神賠償的部分,如果被毀婚的人沒有任何過失,也是可以叫對方賠償我們多年的感情呀!最後就是聘金、金子等用「送」的東西,不管是毀婚或被毀婚的一方,都可以向對方要回來,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因為被毀婚,就打死不還對方任何東西,否則可能還是會吃上官司,賠了夫人又折兵呀!

  毀婚理由百百種,下面就來附上民法第976條所列的合法解除婚約的事由: 1. 婚約訂定後,再與他人訂定婚約或結婚者。 2. 故違結婚期約者。 3. 生死不明已滿一年者。 4. 有重大不治之病者。 5. 有花柳病或其他惡疾者。 6. 婚約訂定後成為殘廢者。 7. 婚約訂定後與人通姦者。 8. 婚約訂定後受徒刑之宣告者。 9. 有其他重大事由者。

  如有以上的情形,當然可以合法解除婚約,除了返還「送」的東西外,不用負擔任何的賠償喔!還是奉勸各位對於自己的終身大事要仔細思考後再作決定,才不會傷了感情,荷包也跟著遍體鱗傷呦!

影片原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9ZM4tZXnr8&t=3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