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庖丁解牛刀】家事篇-親戚們是什麼關係?


相信大家過年時會遇到一些遠房親戚,例如三叔公、二嬸婆什麼的,記都記不住。不過,「他們跟我到底是什麼關係呢?」相信這是大家常有的疑問。而在法律上,親戚其實不僅僅是關乎到「稱謂」,更是與許多規範息息相關。例如結婚、扶養,甚至到繼承等等的,都需要用到親戚關係的計算,下面就來簡單的說明吧!

首先,我們要分清楚「血親」及「姻親」的不同,血親就是因為「血緣」所產生的關係,又可分為「直系」跟「旁系」。直系血親是「沒有他就沒有我,或沒有我就沒有他-例如:阿公跟爸爸,或爸爸跟我」;至於旁系血親則是「兩個人祖先(直系血親)一樣,但是互相沒有誰生誰的關係-例如:爸爸跟伯伯(相同直系血親-阿公)、我跟舅舅(相同直系血親-外公)」。

而姻親則是因為「婚姻」產生的關係。例如媽媽是外公所生,他們是血親;而爸爸跟外公本來沒有任何關係,但是因為爸爸跟媽媽結婚後,爸爸跟外公就變成了姻親。姻親的範圍也不是無限擴張,只限於「血親之配偶-例如:阿公跟媽媽」、「配偶之血親-例如:爸爸跟舅舅」、「配偶之血親之配偶-例如:媽媽跟伯母」這三種關係,至於民間所謂的「親家-例如:阿公跟外公」,是屬於「血親之配偶之血親」,並不在姻親的範圍內,即便現實中親家的關係多麼好,以法律規定來看,兩者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最後就是親等的計算,直系血親就看兩個人差幾代,【例如:我跟爸爸差1代-直系血親1親等;外婆跟我差2代-直系血親2親等】。旁系血親則比較麻煩,需要兩個人分別算到同一個直系血親,加起來總共幾代【例如:我跟伯伯,同一個直系血親是阿公,我跟阿公差2代,伯伯跟阿公差1代,那我跟伯伯就是旁系血親3(2+1)親等】。至於姻親的親等,完全跟自己的老公(老婆)一樣,只要「血親」改成「姻親」就好囉!

這裡有個小撇步教大家,就是 1. 親等:由下往上數,一代一親等 2. 親系:直上直下-直系;先上再下-旁系 3. 親屬:垂直-血親;水平-姻親(水平不計入親等)

以後過年不妨試試換個打招呼方式,遇到三嬸婆可以「嗨!三親等旁系姻親」;二叔公則是「三親等旁系血親,新年快樂!」說不定紅包會變多呦!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